d
:::

產業聯盟、科技導入、培育原鄉人才、品牌建立-加值泰武咖啡

在地挑戰

原先坐落在大武山之西的泰武鄉泰武村,因莫拉克颱風的沖刷而地基流失,不得不遷徙自山下的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。然而脫離原鄉土地的泰武村族人少了經濟來源,因此需盤點資源,重新建立永續經濟基礎。

創生DNA

泰武鄉擁有豐富的特色農產,原鄉文化亦是在地豐沛的資源。泰武的農業合作社原鄉青年與學術單位,成為加值特色農產與文創觀光的火車頭。

案例說明

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,為在大武山之西的泰武村飽受風雨的肆虐,在部落地基鬆動,被列為「安全堪虞」區域,不得已只好「遷村」,搬移到山下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,並命名為吾拉魯茲部落(Ulaljuc)。

族人有了安身立命之地,但挑戰才開始。從大武山上的舊部落搬到平地,雖然安身立命的地方有了,卻少了經濟的來源。為了重拾部落往日的榮光,族人找到日治時期的咖啡園,並且組成咖啡生產合作社,發展咖啡產業。經過多年的發展,泰武鄉的咖啡產業已經站上國際。泰武咖啡種植面積,已有百公頃,超過170個農戶,撐起了原鄉經濟的半片天。

 

產業聯盟,聯結產業上下游

泰武能建立起原鄉咖啡產業,咖啡生產合作社是關鍵角色。合作社由返鄉青年華偉傑與族人共同成立,多年來協助串聯咖啡產業上下游,並且導入咖啡產製技術。政府亦投入資源,協助整合屏東咖啡資源,並以泰武咖啡合作社為主體,擴大成立「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」,並且設置「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」,透過引進先進的農業機械與種植技術以提高品質,以增加農民收益,提升原鄉經濟力。

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泰武打下了穩固的一級農業基礎,這座耗資2,600萬,坐落在吾拉魯茲部落的產業發展館,是全台唯一可「全有機咖啡後製加工驗證」的場域,還有生產、教學、交易與觀光等多功能。可完成咖啡豆洗選、發酵、乾燥、儲存等多項公序,亦有精密的咖啡豆檢測設備,協助泰武鄉做出世界級的咖啡豆。

泰武咖啡站穩第一步後,為了讓咖啡產業的產值擴大,泰武鄉持續提出精進方案,強化二級與三級農業的發展,希望替泰武鄉的地方創生,打下穩固的基礎。去年,泰武鄉公所、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、泰武咖啡產銷班班長、泰武村村長、社區發展協會等共聚一堂凝聚地方共識,策劃泰武地方創生的未來。會後,泰武的共識是透過科技導入、品牌建立、環境整備,打造泰武地方創生的未來。

 

科技導入,加值在地特色農產

在科技導入方面,合作社預計籌措資金,經爭取國發會創業投資資金,將原有的合作社轉型為新創事業公司,預計導入咖啡育苗技術、智慧農業、大數據等創新技術。同時,合作社也將將,招攬旅遊、交通、科技、電商等相關企業投資,發展更多元的商業模式。

然而,這樣的轉型需有更多元的人才參與。因此泰武咖啡合作社也與屏東大學合作,預計培育咖啡後製、杯測師、企業管理、行銷業務、科技電商、資料分析、原民特色技職、導遊領隊、休閒管理等多元人才。預計培養160位原鄉在地專業人才,並吸引180原青返鄉就業。

事實上,合作社在部落人才培育的投入,已有初步成果。例如,為了透過科技與專業的流程評斷咖啡品質,去年泰武鄉公所就編列經費,開辦Q-Grader「咖啡杯測鑑定師」課程,歷經6天密集課程,共有11名通過考試成為杯測師,讓泰武成為全台杯測師密度最高的地方。

 

集中資源,建立地方品牌

有好的咖啡,好的人才,泰武鄉也要加強行銷,擦亮泰武的咖啡品牌。由於泰武鄉種植咖啡的咖啡農越來越多,但資源分散各自打出自有品牌。為了整合資源公私部門的資源,泰武規劃以「臺灣3092泰武好咖創生莊園」,作為泰武原鄉咖啡的品牌名稱。

同時,泰武鄉的民宿咖啡餐飲業者,也將透過雲端資訊平台,整合旅遊資訊並透過景點VR視覺體驗與原住民族產品電子商務平台,整合線上與線下資源,完備泰武鄉的六級農業。泰武咖啡的品牌意象建立與創意行銷,後續將訓練在地原青,成為泰武鄉的Youtuber、部落客與網路平台小編等,透過自製的媒體素材,於新興媒體發送。

 

基礎建設升級,建立永續家園

泰武地方創生的最後一個拼圖,則是建立完整的基礎建設。因為原鄉地處偏遠,觀光資源也分散,因此聯外交通的方便性,以及偏遠地區的通訊等,都是在地居民是否能提升生活品質,並且吸引外地旅客前往的重要關鍵之一。因此,泰武的地方創生計畫,亦將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協助,加強通訊、水電設備與交通基礎建設。

從特色的原鄉咖啡出發,泰武的原鄉居民團結起來,將遷村危機化為轉機,走出一條獨有的地方創生之路。

 

資料來源

  1. 守護大武山的一杯咖啡(商周專欄,2019.01)
  2. 吾拉魯滋咖啡產銷館 擬轉型咖啡博物館(原視新聞,2017.05)
  3. 在屏東泰武吾拉魯滋部落 喝一杯大武山有機咖啡(鏡周刊,2020.06 )
  4. 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,打造有機精品級咖啡(社會經濟入口網,2018.03)
  5. 吾拉魯滋(JoBUS)
  6. 「大武山社會實踐暨永續發展中心」揭牌屏東大學扛起社會責任(屏東大學,2019.11)
  7. 屏東咖啡農團體戰搶市場(聯合新聞網,2019.08)
  8. 全台首座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 今揭牌啟用 (自由時報,2016.05.03)
計畫小檔案

在地團體、原鄉青年、鄉公所與大學共同爭取地方創生計畫,以有機農業串聯起集生產、製造、銷售的產業鏈,透過產業聯盟、科技導入、品牌建立與完備基礎建設以打「有機精品咖啡」作為發展目標,並藉由發展多元的電商、文創觀光與智慧農業等領域,帶領產業高值化發展。

 

關鍵作法

  • 產業聯盟:以泰武咖啡合作社為主體,成立「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」,並設置「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」。
  • 科技導入:透過新科技升級泰武咖啡合作社,讓合作社的任務從原有的農業生產輔導,擴大至咖啡行銷、電商經營平台建立與人才培育。
  • 品牌建立:建立泰武咖啡品牌「臺灣3092泰武好咖創生莊園」,並透過過雲端資訊平台與原住民族產品電子商務平台,整合線上與線下資源,完備泰武鄉的六級農業。
  • 基礎建設完備: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協助,完善通訊、水電、交通等重要基礎建設,提升居住品質並吸引更多旅客。

關鍵推手

  • 泰武咖啡合作社
  • 原鄉青年
  • 屏東大學
  • 屏東縣政府
  • 泰武鄉公所